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【说文解词】设这个栏目的目的,就是对我们生活中的基本概念、范畴和逻辑进行辨析和分析,以廓清词与物、名与实、知与行,培育个体走向成熟所必需的认知和理性。

 

“政治”

 

我们知道,这个词古代人也有讲,但我们现在所讲的意思,是对译自英语Politics。Politics转道日本传入中国时,汉语中找不到对应词。孙中山认为应该使用“政治”来对译,认为“政就是众人之事,治就是管理,管理众人之事,就是政治。”孙中山的这一说法,至今仍颇有影响力,我看到柴静同学就引述过。但我觉得,中山君没说透,还可以进一步来说。

 

那么,在我看来,“管理众人之事”所蕴含的两大问题——“谁来管理,如何管理”——才是政治,当然,“管理”可因语境不同置换为“统治”或“领导”。前一个可称为“政道”,即政权的获得和继承方式,比如“禅让”“政变”“革命”以及“民主选举”属于这个范畴,核心是解决“由谁统治”的正当性问题(凭什么是你,而不是我?);后一个可称为“治道”,比如“邦盟”(商朝的体制)、“封建”(西周体制)、“郡县”(秦汉以来的体制)以及“宪政”属于这个范畴,核心是解决“如何统治”的合理化问题(应对的问题以及统治成本)。

 

理解“政治”关键的在于“政道”(这会生成一种动力学眼光,你看,那么多人在为了自己成为那个“谁”而争得你死我活,不是说“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皇帝梦”嘛,而面南背北后的第一考虑就是防止被“取而代之”呗),或者说,“政道”是“治道”的前提,有什么样的政道就有什么样的治道,比如,中国几千年的“政道”基本上就是靠打,所以,中国也就没什么治道(比如程序、法治之类的发育)。那么,在这个视角下,我们就可以对中国历史做一个二重分期(如图1)。当然,你也可以在这个视角下审视一下最近那个貌似很重要的会,到底处理的是什么问题,我想,这个就不用我来说蛇添足了。

 

[《我開》的微信公众号:i-open,在这里,认知世界,成全自我]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韩十洲

韩十洲

39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资深媒体人,生命志联创人,专栏作者。作有长文《中國從何處來》、《中國人的活法》、《中國怎麼辦(上·中)》。郵箱:holygoer@gmail.com

文章